迪士尼公主,DC/漫威超英,皮克斯,吉卜力,哈利波特。

冰雪奇缘2:我是一个莫的感情的美神制造机


1.以路人角度,可打中上评。

这是一部一般向的爆米花电影,基本存在剧情散乱、主旨不清、音乐过多等诸多问题,但不去深究就瑕不掩瑜,看着美就够了。


2.以路人粉角度,应该能得出“啊~啊~啊~啊”的鸡冻好评。

最受欢迎的前任女王美得惊天动地,新任女王勇敢无畏,姐妹外壳情深一片,笑料十足的萌宠,不亏票价的特效……这真正意义上的“五大元素”包装,足够成为一部合格的路人缘电影了。


3.以死忠冰粉角度,相信不少人会哭着追加差评。

这是一部疯狂打脸冰1的电影,换言之:这是“挂地球1羊头卖地球2狗肉”的平行宇宙故事。

我可以理解很多冰粉失望点在Elsa,她的行为举止跟冰1形成了严重的背离。


冰1的Elsa是:我虽然与众不同,但我没必要离群索居,逃避解决不了任何问题,我真正需要做的是接纳自己和爱我的人,用爱和包容融化心中的冰雪。


冰2的Elsa是:我就是与众不同,我就是无法合群,我就是要羽化登仙快乐无边(不是)


分开看,能说二者的三观有什么问题吗?不啊,或群或独是个人选择啊!但放在同一系列电影上,这不是精分是什么?


所以嘛,Elsa的一干真·神操作如果换成一直走solo路线不愿被拘束的Merida/Moana,个性叛逆想要周游世界的Jasmine/Ariel,哪怕是有完美伴侣但热爱自由之心不改的Rapunzel、充满求知精神想要了解更多未知领域的Belle,我都点头祝福她们一路顺风好吗?但对象是先前已经完成接纳自我回归人群找到幸福生活的Elsa,就显然为了故事噱头抛弃了人物本心。(官方:对不起,你最火,我只能拿你搞事。)


同一件事,不同的人就该有不同的行为准则,这才是大千世界存在的意义。是的,笔墨要随时代,但更不该背离角色主心骨,我可不能接受,性格各异的迪士尼公主们,在新时代浪潮推动下,摇身一变,全部成为了无坚不摧的女王。你说,在大花园里,看不到百花齐放,只能见凌霜傲雪、超俗迈流的白雪红梅——哪怕我最爱梅花,但那有什么意思呢?


所以,Elsa是神话故事的牺牲品?是至高使命的天选女神?

才不是呢!她只是摇钱树的祭品啊!

因此缘故,我对她不忍苛责。


所以,起承转合怪奸商!我真是不明白了,一个可以靠卖音乐为生的公司,一部靠音乐发家的电影,续集居然没有做出哪怕一首有记忆点的歌,不客气地说,就是全程尬唱。

冰1剧情一直被诟病简单,但冰2嘛,说实话我不觉得它存在剧情这回事,什么时候变得连故事都讲不好了?


EA互动,我挑了挑眉;KA互动,我不动声色;Elsa变装,我点了点头,美则美矣 ,没有灵魂;Olaf牺牲,我毫无感觉……归根结底,全程没有引起我的共情。也大概只有Olaf的笑点才是人间真实存在的吧。


以至于知道要终场了,我终于替Anna莫名其妙了一回,Anna反反复复强调不想失去姐姐,却在劫后重逢后,看到Elsa容光焕发地回来,把王位轻描淡写地让给她,Anna怎么会不生气呢?以她的性格,应该会毛燥地吵上一架吧?她大概真的会这么做吧?所以官方明智地选择直接切镜头,连一个是或否的回答都不给她。


不管你Anna答不答应,不管观众能不能反应过来,反正我们时间不够了,而Anna必须要登上王位,这是我们的剧本走向不可更改!



4.以姐妹粉角度……地球2的二傻请勿鸠占鹊巢,回到你自己的地球去,地球1的Anna别哭我带你去追地球1的姐姐,敬请期待《冰雪奇缘3:两个地球的危机》。


总的来说,故事一团混沌,可以看出野心很大,想要打造一个独立的冰雪世界观,偏偏是个一意孤行的主儿,不肯为人物性格修改剧本,剧情转折往往显得生硬含糊,如同一个霸道的上帝,大手一挥写好了故事主线,不再去精雕细琢支线,只管叫木偶们照着演,然后用全部的精力去打造推销一个无与伦比的美神。别问,问就是她是我们的摇钱树!


讲真,迪宝宝,你何必为卖一条新裙子拍一部电影呢?你早说了,我们组团排队买就是了!何必非砸自家招牌不可呢?


唉 ,我还能怎样?2019我就当没存在过,没有玩4继续爱胡迪巴斯,没有冰2继续宠EA呗



*** ***

补充:我忽然顿悟到故事衔接的怪异感来自哪里了。


喂,那个谁,我什么时候开启了2.0倍数看电影?帮我关掉这个自带权限好吗?


我仿佛都听到导演一直在冰2片场焦躁地喊:“卡卡卡 !过过过!下个镜头!我们赶时间!辛苦大家了,快快快!好好好,可以了,下个镜头!”


真的,全剧故事走向保持不变,但每个场景,哪怕多做个5秒的情感渲染,衔接都会好很多。


所以你就是赶时间吧!奸商你老实告诉我,你到底从什么时候开始做冰2的?来不及,我们推迟几年上映慢慢磨本子推敲细节怎么了?你要卖新裙子多做几个短片不就好了吗?至于这么一路开2.0倍数就为不超时吗?


比如,拿OOC质疑最多的Elsa来说。


她强行造船送走Anna和Olaf那里,也没什么问题,她十三年来确实形成了一到危机就想推开别人的本能,但你好歹给Elsa留一个长一点的纠结关切担忧又坚定的眼神啊,那么着急地切镜头,生怕暴露女神喜怒哀乐吗?明明可以做成一个虐点,偏偏成了Olaf上火点(所以是官方吐槽?)


她归来把王位让给Anna,那根本不是前任君主把自己的子民托付给继承人,或是姐姐将家族责任郑重地交给妹妹,而是一个新晋神使降临凡间,亲切地表示说:“女神所眷顾的凡人啊,为了奖励你的勇敢仁爱,大神派我前来,送你一个王国。”

这样云淡风轻的发言,是神的馈赠,不是王的托付,更不是家人的传承。


难怪路人粉朋友看完表示:这部Elsa怎么神神叨叨的?


我们再拿OOC相对较少的Anna举例。


她在主线上保持勇者形态,但在日常上就不可避免地成为一定程度的工具人。


跟车夫在一起的桥段,简直是个莫名其妙的女友,让她说一些无聊话回怼,难道是想表达恋爱中的男女就是这么无理取闹吗?可她跟前男友(二傻反手一个地图冰炮)在一起时,是有很多有趣的表达。别告诉靠罗曼蒂克发家的迪宝宝已经不会写BG戏了?

我仿佛看到这一页剧本白纸黑字写着:没机会制造机会搞破坏,必须多次求婚失败,最后可以。


跟Elsa在一起的桥段,她的表达也过于炽热直接了,简直是被导演拧了个发条,然后不断高声复读:“我爱姐姐,姐姐去哪儿我去哪儿,我要追姐姐,我不能没有姐姐。”

好了,这时我又听到导演悄悄对编剧说:“顾客们喜欢看这个,搞狠一点,声势搞大点,越大我们钱越多!”

因为冰1的关系,“姐妹情深”成了冰2 Anna的最大包袱,她必须要把爱喊得好大声 ,才能肯定地告诉观众:我一点儿都没变。


而事实上,冰1和两部短片是怎么表达Anna的呢?她不过是在13质疑Elsa时,坚定又温柔说一句:“她是我的姐姐,她永远不会伤害我”;不过是自己生命垂危,寻求救命药丸时,看到有魔法的姐姐遇险,稍微犹豫了片刻,便用尽最后的力气去挡剑;不过是分明手忙脚乱,却不舍得放下Elsa送给她的任何一件礼物,却在喝假酒的Elsa行将掉下钟楼,扔掉所有礼物去救她;不过是又吃了姐姐闭门羹,失落叹息一声,然后翻箱倒柜想去哄姐姐开心……


这些温柔的细节需要放慢节奏,显然不符合冰2时间要求,所以一向行动胜过言语的Anna只好每分每秒开新闻发布会昭告天下——我就是爱我姐。可真是符合那句什么话?“爱要大声说出来!”


豆腐就更不用说了,活生生无聊背景板,把他戏份全部删光,完全不影响剧情。可公平来说,冰1他是有角色弧度的,比如一直

陪伴却没有表白,只是把Anna送回到Hans身边——当他以为这是对她更好时。说到底是冰1没存在感没人气,在冰2直接沦为了恶搞丑角。


所以若是流量粉,该怎么吐槽来着?

无良公司只想赚黑心钱,不把我们姐姐妹妹当人看!我们姐姐妹妹是没感情的赚钱工具吗?(对!)

评论 ( 2 )
热度 ( 27 )
TOP

© 氪星护身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