迪士尼公主,DC/漫威超英,皮克斯,吉卜力,哈利波特。

无敌破坏王2:我尊重你们的人生

撇开喧宾夺主的彩蛋,最后正经谈一下破2。


如果说破1的主视角放在拉尔夫身上,破2更像是云妮的主场。


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故事,只是她跟宝嘉一样站在人生分岔口,面临着两种选择:你要驶向静水还是激流?


如果是前者,满足了拉尔夫“从此我们幸福快乐地生活在一起”的愿望,所有传统的童话故事都是这样结局的,可云妮偏偏不。于是矛盾就在“保留意见”时埋下,直至全面爆发。


云妮的两个选择,表面上看是“甜蜜冲刺”和“狂暴飙车”,实际是“陈规、强权”和“自由、尊重”。代表“陈规、强权”拉尔夫说:“我们必须在一起,否则你就不是我认识的那个‘你’”,代表“自由、尊重”的闪姐却说:“我不会告诉你怎么做,你来做决定。”


 所以让云妮一秒爱上“狂暴飙车”的原因是什么?它没有赛道,想怎么开就怎么开——无论要走哪条路,都可以自己做决定。这样才感觉做回了“自己”。危险也好,怪异也罢,那都是他们眼中的“奇伟、瑰怪、非常之观”,他们自得其乐,濠梁上人真的不必奉上“我这是为你好,所以你必须听我的”的沉重关心。


幸运的是,破坏王撕开裂痕,也亲手打破了陈规。这才是真正意义上“皆大欢喜”的HE,我们都是独立生长的个体,既永远分离又终身相依。而不是像COCO那样,要求“梦想”为“亲情”让位,鼓吹“血缘”的至高无上,冷眼看着那些孤客去接受“真正的死亡”。



“我最近听了一个演讲……具体记不得了,但听了后很是释然,总结来说……我尊重你们的人生。”


 

近几年的迪士尼,Frozen接纳、展示自我,Moana鼓励孤勇追梦,Zootopia说追梦何妨“try everthing”,见过了山高海深,到如今,破2竟郑重提出:“我尊重你们的人生”。也难免初看时,并没有发现新世界的惊艳——因为这个道理太过寻常,犯不着花费一整部电影来强调。而事实呢?在现实生活中,不知有多少“少数人”在“多数人”的虎视眈眈下,尽管向往着“激流”,仍不免随波逐“静水”,自我和梦想仍在樊笼中。流俗何其可畏,奋身不顾终究太少,所以太需要“我尊重你们的人生”了。

评论
热度 ( 125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

© 氪星护身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