迪士尼公主,DC/漫威超英,皮克斯,吉卜力,哈利波特。

破坏王2:父母杀手迪士尼

关于迪士尼父母杀手这个梗,其实很有意思,可以借题发挥。

14位公主,父母双全的只有木兰、Raps、Merida和Moana(睡美人那种情况,可认定为有父无母),Merida是别家工作室的旁系郡主没参考性我们不说她(喂!)


那么剩下的:

1.老大白雪和老二灰姑娘父母双亡,且有一个恶毒后母。


2.老三睡美人父亲很活跃,母亲是行走的人形牌背景板,单纯告诉你有个妈,但这个妈是没有感情的杀……不,没有感情的人形娃娃,所有一切都由父亲来代言,另类丧偶式家庭。

老四Ariel有父母亡,且母亲在第三部才正式在回忆中冒泡,从第一部的1989年到第三部的2008年,时代早变了。

老五到老七(Belle、Jasmine、Pocahontas)都有父无母,反正知道妈妈们早逝就行了,不需要人设。


3.老八到十四(木兰、Tiana、Rapunzel、Anna、Elsa、Moana)都有父母,但Tiana父亲(唯一一个好爸爸)早逝,EA父母双亡。


可见,在早期阶段,中老年女性角色是零存在感。当你是少女时,做个舒适的豌豆公主就好,反正有王子会路过带你走,当你进入中老年就直接退出江湖吧,如果有必要出现,那就演演反派角色被强壮的男人打败吧,谁让你是鱼眼珠呢?


在过渡期,母亲仍是背景板,但父亲成为强权代表,公主们开始反抗父权(从Ariel、茉莉反抗父权自由恋爱,宝嘉、木兰反抗父权破除旧理念到Elsa、Moana反抗父权追求真正的自我)PS:贝儿就比较惨了,在给坑爹收拾烂摊子。


不知不觉中,母亲渐渐有了“声音”,虽然仍是点缀,但都在用自己的方式支持女儿们追梦(Tiana妈妈不太理解女儿但仍愿意尊重她的选择;乐佩妈妈送日记本让不那么“公主”的乐佩忠于自我,自主去填写人生空白;在难熬的大门紧闭的13年里,EA妈妈在告诉Anna你姐姐在用自己的方式爱你,所以要对Elsa有耐心;Moana妈妈明知前途危险,却在默默准备行李,不舍送行)


还有年老的女性们,也从木兰奶奶的“她怎么不带个男人回家”到Moana奶奶的“我就是世人眼中的疯婆子”,特立独行又怎么样?因此成了小船长的梦想导航。


所以,公主联盟在片尾组团救了“强壮的男人”拉尔夫,除了有秀技能凑梗之嫌,或许还有针对那句“人们是不是以为你的问题都要靠强壮的男人来解决”的行动反击,我们早就可以自己解决一切。

评论 ( 3 )
热度 ( 482 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

© 氪星护身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