迪士尼公主,DC/漫威超英,皮克斯,吉卜力,哈利波特。

Zootopia VS Moana:现实主义高山和理想主义大海

忽然想起过去评心中“山海”,还是很喜欢二者,也还是遗憾山海同年打擂台,各自丢了一些奖项——虽然这算是世俗认知,若是它们必说:How far I will go?Try everything!


*** ***

迪士尼动画电影也是分派别的:一类现实主义,一类浪漫主义。


现实主义攀登的是高度,多是对各种历史社会命题的思考和讽喻,看过此类的如《钟楼怪人》、《亚特兰蒂斯:失落的帝国》、《风中奇缘》和《疯狂动物城》。


现实主义在《疯狂动物城》达到了巅峰,不类以往严肃的冷嘲,而是诙谐的热讽,用所有的明喻暗喻都放进了连串的笑声中,完成了雅俗共赏。你看不懂或不愿意思考社会命题没关系,至少可以看看一群有意思的动物,欣赏着登峰造极的技术水平,开开心心地笑一场。这就解决了现实主义派别的前辈们一脸高冷,不能最大程度地占领市场的短板。所以才说,《疯狂动物城》,心觉高山仰止。


而浪漫主义开拓的是广度,比起历史社会这种宏大的命题,它更关注个体的本身:“你是谁?你在做什么?你想要做什么?”这是一个寻找自我和追求梦想的过程,迪士尼官方的公主电影大多在这一类。


从早期的盲目自信,消极等待真爱救赎,到中期的主动追求真爱,后来的跌撞中寻找自我、实现梦想,一路拓宽视野和道路,到了《海洋奇缘》,看到的是一望无际、波澜壮阔的大海,广度无限延伸,追梦热血沸腾,所以它才这般让我惊喜。


高山和大海,现实和浪漫,并不冲突,用高度来否定广度,说后者肤浅笨拙,本身毫无道理。


只是个人喜好而言,我愿意仰望高山,而不知疲倦地畅游大海。说后者剧弱,那又怎样?成长并没有那么复杂。

评论
热度 ( 33 )
TOP

© 氪星护身蝠 | Powered by LOFTER